仝志伟的个人保险咨询 保险加盟热线:0592-3662001
医疗指南
定期人寿保险和终身寿险 选哪个合适
2019-08-31 来源: 沃保网 浏览: 1

随着人们风险意识的增强,寿险产品逐渐被人们熟知接受,该类险种按照保障期可分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两类保险产品保障责任几乎相同,但保障期限和赔付设定不同,因此投保时要谨慎考量。下面看看定期人寿保险和终身寿险选哪个合适?

定期人寿保险和终身寿险介绍

一、什么是定期人寿保险和终身寿险

寿险保险责任简单,保险期内被保险人生活全残即赔,相当于身故后给家人留下一笔补偿金。

1、定期寿险,在保险合同期间内,若被保险人身故或全残,则保险公司按照约定给付保险金;若保险期限届满被保险人健在,则保险合同终止,保险公司不再承担保险责任,并且不返还已交保费。

2、终身寿险,指提供终身保障的保险,就是被保险人在任何年龄身故或全残,保险公司都将按照约定给付保险金。

综上所述,定期寿险与终身寿险保险责任基本一致,就是保险期内身故或全残可获得赔付;两者之间的区别在于保险期的设定不同。

定期寿险是约定好的固定年限,一般为10年、20年、30年、保障至60周岁、保障至70周岁不等;而终身寿险则不设限期,终身有效,因为死亡是必然的,所以终身寿险是必定理赔的,而定期寿险则不是。

二、定期人寿保险和终身寿险的区别

1、产品价格不同

相同的缴费期限和保额,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年缴保费存在明显的差异,如基本保额60万,保障至70岁,20年缴费,30岁男性投保瑞和定期寿险(升级版)年交保费为2244元,30岁女性年交保费为1104元;如投保弘利相传终身寿险,同样60万保额20年交,则30岁男性投保年交保费为8820元,30岁女性投保年交保费为7680元。因此产品保费有所不同。

2、保障期限不同

两种寿险的保障期限不同,定期寿险只在合同规定的时间段内提供保险保障,而终身寿险不设限期,终身有效,因此消费者需要结合自身需求进行选择,如希望获得终身保障,则选择后者,但保费也会随之增加;如考虑到产品价格因素,则可以选择定期寿险,覆盖风险高发阶段。

3、保障规则不同

定期寿险如果在期限内出险,则会赔付保险金;如果期限内没有出险,则合同结束,不赔付也不退还保费;终身寿险的保障期限是终身,且人的死亡是必然的,因此终身寿险理赔概率是100%,无论何种情况都会赔付保险金。后者不会有经济损失,但消费者要按需选择。

定期人寿保险和终身寿险 选哪个合适

定期人寿保险和终身寿险选哪个合适

定期寿险主要提供保障作用,尤其是家庭支柱处于责任重大期间,能以较低的保费获得高额保障,抵御风险发生时带来的危害,适合人群包括:

1、家庭顶梁柱,有房贷有车贷,一旦因故倒下,将给家庭财政状况带来沉重的打击;

2、事业刚刚起步的年轻人,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但不属于高收入人群;

3、单亲家庭且子女未成年者,一旦遭遇意外,子女缺乏基本生活保障;

终身寿险是在被保险人身故后赔付的,必定会理赔,因此其是一种遗产规划手段,可以在身故后为家人留下一笔收入,传承家庭财富。适合人群包括:

1、富裕型人士,希望能在身故后给家人带来一笔收入。

2、具有稳定型投资需求的人士,终身寿险兼顾投资和保障,不失为好的选择。

3、准备移民的高净值人群,财产无法转移可以合理避税。

定期人寿保险和终身寿险选哪个合适?两者之间产品价格、保障期限以及保障规则存在差异,其中定期寿险适合收入水平一般、但保障需求较高的人群;而终身寿险适合稳定型投资需求、收入稳定的高净值人群。不同人群结合自己的需求合理选择,这样才能发挥保险的保障作用,切记不要盲目跟风。

Copyright ©2008-2024 沃保网  泰康人寿
闽ICP备08003619号  网站管理 客服热线:0592-3662001

31779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9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