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志伟的个人保险咨询 保险加盟热线:0592-3662001
医疗指南
基因检测是什么?是否影响买保险?
2020-05-09 来源: 沃保网 浏览: 3

一、什么是基因检测?

基因检测是通过血液、其他体液或细胞对DNA进行检测的技术。它可以诊断疾病,也可以用于疾病风险的预测。

疾病诊断是用基因检测技术检测引起遗传性疾病的突变基因。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基因检测是新生儿遗传性疾病的检测、遗传疾病的诊断和某些常见病的辅助诊断。目前有1000多种遗传性疾病可以通过基因检测技术做出诊断。

预测性基因检测即利用基因检测技术在疾病发生前就发现疾病发生的风险,提早预防或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

基因检测与常规体检是有区别的。基因检测是人在没发病时,预防将来会发生什么疾病;而常规检测是发生疾病后,疾病到达什么程度,是临床医学的范畴。

基因检测是什么?是否影响买保险?

二、基因检测,是否应告知保险公司?

首先,基因检测结果不等于体检结果。基因检测结果只是对未来风险的测评,是一种具有预测性质的报告;而我们的体检结果则是对身体状况的指标性描述。也就是说,基因检测结果显示某人罹患某种疾病的概率大、风险高,并不意味着此人出现了病症,更不能因此就说此人已经患病。

其次,我国的保险采取的是“有限告知”。就是说,在做保险公司的健康测评时,问什么你就答什么,多余的话一句也别说。况且,几乎所有的保险产品里也没有涉及基因检测结果这一项。

值得注意的是,在保监会公布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有明确规定:保险公司销售健康保险产品,不得非法搜集、获取被保险人除家族病史之外的遗传信息、基因检测资料,也不得要求投保人提供。保险公司不得以被保险人家族病史之外的遗传信息、基因检测资料作为核保条件。

三、告知了保险公司,会不会影响核保?

尽管没有硬性的规定,但我们常常会在交谈中向保险公司工作人员透露基因检测的情况,这主要是出于担心没有尽到告知义务而影响理赔。

如果发生了这种情况,则需要注意了。

比如,李先生的基因检测结果表明,他罹患胃癌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的数倍。那么,这个时候,核保员确实会对李先生的胃健康倍加关注,询问他的饮食情况以及工作、生活是否规律,甚至也可能会让李先生做进一步的检查。

当然,如果检查没有问题,对核保的影响不大。但如果检查出来确有问题(视保险合同的约定条款判断),保险公司便可以理直气壮地增加保费甚至拒保。

所以健康告知是应该做好,但有时候告知得太多,也可能为我们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Copyright ©2008-2024 沃保网  泰康人寿
闽ICP备08003619号  网站管理 客服热线:0592-3662001

31771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